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应用截图

独枝晚放

独枝晚放

 

赞美也要慷慨些

李森是初二(7)班的学生,虽然不像有的男孩那样调皮捣乱,但是他对画画没有兴趣,画的一团糟,而且脾气固执,老师和同学怎么批评帮助也不顶用。于是我决定换一种方式为切入点。一天上课,我见他随手涂鸦,便走过去,当我微笑着问他喜不喜欢我上课时,他猛地抬起头,怔了一下,随即点了点头。我拿起了他的涂鸦,那上面虽然有些零乱,但画得却有些意思。我对李森说:"你的画很有新意,如果把它画的再完美些,那就是一份很好的作业了。"李森听后没有当即拿起笔来画,可是……这一次,在批改到他的作业时(他的作业不多见啊,更别说好作品了),我打上了"优",并写上了批语:"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!"这次做的真的不错啊!谁知,这竟唤起了他对画画的极大热情,以后的美术课里,他总是坐得端端正正,目不转睛地盯着我讲课,神情是那么专注,我不失实机地在班上当着全体同学地面给与他表扬和鼓励,果然他的画画在一段时间内有了很大的提高。

我认为,初中学生最关心的是教师对他的看法如何,最大的愿望是受老师的关心和喜爱。当我们面对学生时,尤其是那些似乎充满缺点的学生时,如果能尽量发现他们的优点,然后真诚地慷慨地去赞赏他们,就会激发他们内心深处地希望和信心,鼓励他们奋发向上。赞扬不要老是停留在学生习以为常的优点上,而是要去挖掘学生身上一些鲜为人知的优点,表现出教师的独特眼光,学生得到一些鼓励和赞扬,也会以此为动力,不断进步。

 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:"上帝在关闭了一扇门的同时,也为你开启了一扇窗。"可是,作为一名教师,我们常常会对门内的风景"望穿秋水",对窗里的景致却"视而不见"。

  在以"学习效果为重"的校园生活中,老师、同学,甚至包括他自己都无法清醒地看到这一点,他每天所能面对的:就是承认自己是个失败者。

  因此,我认为,在实施新课程的今天,一定要重视评价制度的变革,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,更多地关注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,使一些学习效果不佳的学生也能看到自身存在的价值,抬起头来,欣赏属于他们的精彩人生!

独枝晚放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独枝晚放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